PM

羊帆起航

LOFTER创作者讲堂:蔡志忠——创意是最伟大的叛逆

LOFTER官方博客:



时间:2012年9月6日下午15:00

地点:杭州网易大厦一楼报告厅

主讲人:蔡志忠

主题:创意是最伟大的叛逆

 

· 为漫画的一生

我的一生比较特殊。我一出生就开始念《圣经》,当然不是我抱着《圣经》念,是我们的村庄在我出生的时候盖了一个教堂。在我一岁的时候,老传道士就开始让信天主教的小孩子,每天早上8点半开始念《圣经》,念到11点半,所以我从一岁就开始读《创世记》,“神说要有光,就有了光”,我认为光是好的开始,念到了耶稣。我三岁半的时候已经是一个标准的天主教父,标准的天主教父什么意思呢?会背诵经文,会十首经文,会所有的仪式。那时我就陷入思考,我们是乡下人,我爸爸是乡公所的秘书,很多小孩三岁半都知道他该干什么了:农夫的小孩在田里帮忙,拉车的小孩在帮忙牧马。只有我不知道要做什么,我花了整整一年思考我未来做什么。四岁半的时候我爸爸送给我一个小黑板,他希望我上学以前先学会写字,我当时会写蔡志忠、孔乙己这些字。那时我从那个黑板找到了我人生的路,就是我爱画画,我一生都是要走画画的路。那时候下定了决心,只要不饿死,就要画一辈子,我现在的生活跟四岁半是一模一样的。

我四岁半的时候,还没有画画这个行业,专门靠画画谋生、讨老婆是没有的,唯有的就是画照片,或者在木头上面画梅兰菊竹、富贵花开。后来到了都市,每个礼拜二要坐汽车到教堂,会经过电影院,最大的梦想就是画电影招牌,人家画电影招牌我会看一两个钟头。到了九岁,台湾开始流行漫画,我那时候就发誓我长大后要画漫画。

但是我跟别人不太一样,我知道漫画不是只是会画画,漫画有三个要素,第一个要会画画,第二个要有故事,第三个要有图象表达故事的能力。跟作家一样,作家第一个要会写字,第二个要有故事,第三个用文字表达故事的能力。光是会写字,所有人都会写字,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是作家。所以会画画就自称漫画家是不对的,因为真正能够用图象讲故事的人还是很少的。很多有名的漫画家也是我的朋友,我认为他们还没有办法用图象讲故事,他们太喜欢卖弄自己的画画技巧。所以让自己有故事,自己会讲故事,我读完了整个《圣经》,我很爱看书。

· 创意是最伟大的叛逆

我的人生都是每一步都是自己走过来的。我36岁就写好了遗嘱:蔡志忠生于台湾,然后死于杭州,葬于少林寺。我少林寺的塔快盖好了,我的骨灰会放那个塔。就像明代的古人说,人当思考,生从何来,死往何方,到今天也就是说每个人要自问我是谁,我从哪里来,我要去哪里,我们人生就像我们每次打开门走出去,都要确定自己去哪里。人生就像一趟旅途,不能开了大半辈子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,所以人一定要很早思考自己这辈子要怎么活。我在挑战自己的极限,我一天最高可以画45张漫画,我可以喝六瓶啤酒,大瓶的不会醉,我可以坐58个钟头椅子。我每天工作16个钟头,不会眼睛痛、肩膀酸,也不会脊椎痛,我一辈子没有上过医院生过病,我要死的时候一定不会去医院,会到乡下。我会在西溪湿地开派对,保证下个礼拜死,当然一定会死。我会说我来这辈子要感谢我的亲友,要感谢我的师长,要感谢朋友,拜拜拜拜拜拜……

做自己最喜欢的事,那个快乐是无法形容的。就像我15岁拎着皮箱到台北,住的是四个双人床,就像军中的上下铺,四个双人床距离很窄,两个人坐在床上脚几乎可以碰到。那里是十字路口,第二天早上,窗外从鸡鸣鸟叫声突然变成卡车发动的声音。我就想,我现在是漫画家了,所以每天工作自己也都非常开心。所以希望各位,我们无论做什么,都要做自己最喜欢的。如果是按你目前所做的,如果你想更近一步,多看书多思考,思考的力量是无比强大的,所以要善用你的大脑。

创造力就是用实践完成了想象力,创意就是最大的叛逆,我要走自己的道路,跟众人不一样。我们换了一个非常严重的错误,我们要出类拔萃,又怕跟别人一样,要尽量想办法跟别人不同,你要出类拔萃必须要找自己其他跟别人不一样的,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。

 

· 现场提问:

问:蔡老师你好,我想请问在平常生活中,怎么让自己静下心做自己喜欢做的事。我相信有很多不喜欢又不得不做的事,您是怎么处理的?

蔡志忠:如何做自己,第一个就是不要管别人怎么想,别人怎么想我,别人怎么对待我,一般人太在乎了。很多人在乎别人怎么想,所以他做什么都要跟人家比较。我想讲一个故事,说有苏晖带着他的弟子经过一个菜市场,菜市场有一只狗对着他吠,这个弟子就骂那只狗,你怎么可以吠我们这么伟大的苏晖呢?苏晖就告诉他弟子说,让你修行这么久境界比这条狗还不如。这条狗对所有它不认识的人都吠,对它好的人摇尾巴,而你对地位比较高的尊敬,对地位低的鄙视。这个故事本身讲哲理,你从这里也可以体会出另外一个道理,那条狗为什么会吠,因为不认识别人。所以当一个人批评我们,他就是不了解我们,如果真的认识我们,他就不会这样。所以你会去气一条狗跟你吠吗?不会。你会气一个跟你不熟的人批评你吗?不会。所以人家批评我,我只会说值得同情,他值得同情,因为不认识我要讲的那么多。所以当你的心变成这样,你就不会在意别人怎么想,你不会在意别人想,你就会找到你最喜欢做的事。

我36岁到日本以后,这样的衣服买了30件,这样的裤子买了20件,鞋子买了14双,我觉得可以混一辈子。换衣服的都是路人甲,真正名牌都是穿一样的衣服。你们注意看,米老鼠换过衣服吗?你会我行我素,你才是名牌。所以当你在过自己最喜欢的生活的时候,你就会感受到真正的快乐,而且不会太在意别人的想法。就像庄子说,人就在屋子里很舒服,猴子不这么认为,就像长筒袜不错,但是斑马可不喜欢它,每个人只有找到自己喜欢的事情才会快乐。



问:蔡老师您说过一句话,“天下除了女人心难以琢磨,还没有什么不懂的”,女人心您懂了吗?跟我们说说?

蔡志忠:其实那个是客套话,我非常懂女人心的。女生跟男生是不同物种,我们不要站在男人的立场想女人,当然女人也不要站在女人的角度想男人,因为完全不同物种,就像一个是石头,一个是花。有一篇文章写过,说一个男的要出国去巴黎,然后他早上去搭飞机,到了机场就打电话回来给老婆,他说老婆你睡好了吗?我厨房里面帮你煎好了培根蛋,到了巴黎又打电话回来说,说老婆你现在过得如何,我帮你在冰箱放了什么东西,一直打电话回来,据说每个女人觉得这样才能够非常的幸福,觉得自己好美满。但如果倒过来,老婆要出国,然后到了机场打电话回来老公你睡好了吗,我在厨房帮你准备了培根蛋,到了巴黎打电话回来说现在怎么样,冰箱里放什么,每个男生都说查勤查的这么紧,不会认为是爱,是查勤。我常常讲女人是用来夸奖的,不是用来讲道理的,女人是用来赞美的,跟女人讲道理都是不行的,你们要一直夸奖她,当然要找她真的值得被夸奖的地方。


问:我发觉这个世界干扰的问题太多了,我喜欢的东西太多,我坚持不下去,所以想请教一下蔡老师该怎么办?

蔡志忠:真正喜欢只有一项,你找到最喜欢的那个东西,其它的都不可以比。就像我最喜欢的是创作,你没有办法用钱叫我画什么。我画《庄子说》的时候,台湾的一位大哥要画一个LOGO,然后说5万,我说我不画,他说那你不是只要画5分钟,我说我画5分钟是亏本生意。因为我30岁的时候想通了一件事情:从20岁到30岁,我画了10年,赚了一千万,但今天我非常想还给他一千万,还清我的10年,当然办不到。但从此我办得到,不再用任何10年或者一分钟去换一千万,到头来都是亏本生意。因为我不能死掉的时候我给你一千万,让我多活10年,除非你那个钱是需要的。所以当你找到你的挚爱、需要的东西,其它的不是那么重要。钱跟女人是一样,你什么都没有,就去追女生,你追的每一个都会跑。钱也一样,你自己什么都没有,钱也会跑。你要使自己变得很厉害,每个女人都跑过来,那同样的你很厉害,成功会自己跑过来,钱也是自己就会来了很多。所以当你在做,当然你要很喜欢。所以当你做最喜爱的事情,那是不会累的,不会困的,不会病的,不会死的。

问:我们都想过自己的生活,但是要面临很多生活压力,比如车子房子孩子。很多人要为生活而奔波,而不能在生活中有更多做到自己想做的事情,这时候怎么办?

蔡志忠:我完全了解,你请坐。我其实不是说钱不重要,我只是说倒过来,我写了只有死掉的鱼才随波逐流,活的鱼都是逆流而上的。我们如果随波逐流那一定不会有出路,所以要倒过来,倒过来你要在第一时间发现自己,然后发现自己的长处在哪里,像我经常上台,我一定不会拿麦克风唱歌的,不会跳舞的。我15岁到台北想完成三个梦想:吉他、游泳、交际舞,都没有完成,到今天一个也没会,意思是你每个人要选出自己的那把刷子,及早选择自己的刷子,要找到自己的葵花宝典。

作为一个人只有做自己最拿手的,最喜欢的事情才能成功。就像一个故事,说水从高山冲到低谷,冲到河流,到了沙洲过不去,第二次水还是从高山冲向河流,越过绿洲,到了沙漠还是过不去,第三次也是一样,水就哭了。他说沙漠是我人生的死地,永远越不过去。这个时候风告诉它说,你越不过沙漠这是因为你自认你是水,你是水只是一时的现象,你很多时候不是水,他说你可以先化为水蒸气,变成雨,再借着风吹。风跟他说,越过沙漠再化成雨再变成水,所以同样的,我们如果自认为自己会这样就是这样,你永远过不去。你说结婚买房生小孩或者买车,人生有非常多问题,钱这个问题是最明显的,但人生最大的问题当然是夫妻了,所以我说女人最难理解,所以人生其实,钱不是问题,婚姻才是问题,因为婚姻没搞好,上班上不好,上班不好就连钱都没有。一个男人有两件事要做的非常好,第一个是工作,工作是现时的,另外一个是婚姻,是未来的,未来你才会去结婚生小孩,工作是现在的,现在做好未来才会好。



评论

热度(298)